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研究生院简介

研究生院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1951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由兰州大学文学院俄文系、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俄文组、俄文专修科合并组建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前身——西北俄文专科学校。1952年,中共西北局党校俄文班并入西北俄文专科学校,开始为国家培养本科层次外语人才。1958年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学院。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大学。2013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二级学科和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省级一流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现有外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地理学、工商管理学等9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翻译、国际中文教育、旅游管理、会计、新闻传播、教育、金融、国际商务、艺术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2016年9月以前为研究生部)成立于1988年,是学校专门负责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下设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教学管理科·专业学位管理科、学位管理科、评估与综合科。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5月)

西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