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1951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由兰州大学文学院俄文系、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俄文组、俄文专修科合并组建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前身——西北俄文专科学校。1952年,中共西北局党校俄文班并入西北俄文专科学校,开始为国家培养本科层次外语人才。

1958年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学院,2006年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大学。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形成突出外语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色,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7个门类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格局,是国家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在西北地区的外语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校总占地面积1593亩,建筑面积104.8万平方米。学校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建成数字校园等服务平台,拥有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等现代化实验室80间。多语种翻译实验教学中心、国际商务综合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及国际金融投资和商务模拟实验教学中心获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带一路”企业全景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评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智慧教室51间,多媒体教室389间。图书馆馆藏文献涵盖35个语种,纸质图书期刊总量120余万册;电子图书总量180余万册;中外文数据库45个。学校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文明单位标兵”“智慧校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22个学院(部)等教学机构,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二级学科和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省级一流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现有外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地理学、工商管理学等9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47个二级学科;翻译、国际中文教育、旅游管理、会计、新闻传播、教育、金融、国际商务、艺术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59个本科专业,其中语言类专业30个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非通用语种专业20个。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翻译、商务英语、旅游管理、阿拉伯语、印地语、工商管理、朝鲜语、乌尔都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哈萨克语、会计学、金融学、新闻学等20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法语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英语、俄语、法语、旅游管理、翻译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酒店管理、波兰语、波斯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外交学、表演、汉语言文学等9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双外语+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开设有外交、国际贸易、新闻传播、工商管理、经济学、国际旅游、中译外(英语、俄语、德语)、英语等10个方向32个卓越拔尖人才实验班,是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非通语种提前批次招生和接收保送生资格院校。          

学校科研实力强,现有上级批建科研机构和团队15个,其中,波兰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南亚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获批第四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为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科学传播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是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教育平台,中国电影跨文化译介与传播研究基地获批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海外中国民族问题研究中心是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还有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等4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创新团队等3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此外,学校还有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翻译与跨文化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等5大研究院,设有40个校级科研机构和团队,形成了较为完整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语及跨学科科研体系,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及外国文化部资助的科研项目,出版了高质量的大型辞书、专著、译著、论文和教材。《外语教学》《人文地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是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和中国地理学核心期刊,其中《外语教学》《人文地理》杂志连续多年入选CSSCI来源期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和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外语教学》《人文地理》连续获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和“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

学校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52个国家和地区的294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施本硕博不同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开展师生互派、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引进美国、德国、瑞士、日本及香港、澳门地区的境外访学、实习项目。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实施合作院校,是接收国家政府奖学金项目来华留学生委托培养单位,中国西北地区首家经教育部认证的HSK(笔试及机考)和HSKK考点单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成立中亚学院开展中亚国家留学生教育,并获教育部批准与阿联酋沙迦大学举办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在哈萨克斯坦、阿根廷、法国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2012年,经国家汉办批准设立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西安)。学校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师公会合作开办ACCA教改班、CIMA教改班、CFA教改班。学校设有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预备教育中心、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培训基地。                

学校坚持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发展、学院发展、学校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人文底蕴深厚、专业能力突出、“外语+”特色鲜明,兼具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学校毕业生以“外语功底扎实,交际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工作快,敬业爱岗,踏实肯干,有发展潜力”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学校志愿者团体积极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大学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欧亚经济论坛、里约奥运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学校志愿者总队被授予“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多项荣誉。

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学校将紧抓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机遇,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弘扬“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西外精神,“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奋力追赶超越,努力为把学校建成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5月)


西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