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及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01 】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2013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我校拟招收博士研究生24名,最终录取人数以教育部下达我校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为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四种类型。本招生简章只涉及“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直接攻博招生简章详见我校《2020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招生简章》。硕博连读招生简章只对我校在读研究生发布。现将2020年“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

二、招生类别

博士研究生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类。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

三、学费

按照陕西省物价局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四、报考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考生须在近三年内(时间计算从报名之日起向前推满三年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领域期刊发表过我校科研处认定的二类A级论文1篇。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必须具有学士学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近三年内(时间计算从报名之日起向前推满三年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领域期刊发表过我校科研处认定的二类A级论文2篇。

(二)普通招考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在正式刊物上发表报考专业领域科研论文1篇。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必须具有学士学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近三年内(时间计算从报名之日起向前推满三年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领域期刊发表过我校科研处认定的二类A级论文1篇。

五、报名方式

(一)报考须知

1.报考前请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报名无效:

1)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

2)所提供的信息不真实。

2.报考类别包括以下两种类型,请正确选择:

1)定向就业博士生:须在录取前由我校与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按定向协议就业。定向就业博士生的人事档案及人事关系不调入我校,在学期间的医疗、福利等仍由原单位负责。

2)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指按规定于入学前将人事档案调入我校,并按学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二)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

“申请-考核”制网报时间:202011日—2020110日。普通招考网报时间:预计在20203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我校先进行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上述招生考试方式结束后,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最终指标及导师空余指标,发布普通招考博士招生专业目录。请有意报考普通招考的考生于3月上旬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公告栏”,选择有空缺名额的导师进行报考。

考生报名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点击“考生登录”,在博士招生栏点击“进入网上报名”进入“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上传照片并按要求准确填写本人的报考信息,下载并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材料寄送

考生网报结束后请将以下材料整理齐全并按顺序码好,无需装订。“申请-考核”制考生请于2020115日前将以下材料寄(送)至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逾期不再受理。普通招考考生寄送材料时间另行通知。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通过研招网“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生成的信息表,报考定向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需由本人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在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签署意见,并签字盖章)

2)《西安外国语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表》(两名推荐人分别填写)(附件1);

3)《体格检查表》(提供六个月以内的“二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报告必须有照片,并含肝功和胸透检查结果);

4)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

5)硕士生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或研究生教务部门公章);

6)所报考研究方向的研究计划书(附件2);

7)发表论文、译作、论著的复印件(封面、版权页、目录和正文);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双面打印;应届生提交论文初稿);

9)往届生须另提交: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复印件(要求加盖毕业学校研究生院或存档部门公章);

10)学位/学历认证报告: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往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硕士研究生学历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硕士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的复印件。

注: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补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硕士论文答辩决议书或论文评议书复印件(要求加盖毕业学校研究生院或存档部门公章),否则将不能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

3.现场确认

“申请-考核”制现场确认时间:202035日;

普通招考现场确认时间:另行通知。

现场确认地点: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教学楼E210室(研究生院会议室)。

流程:

1)资格审查:请携带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学位/学历证明(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往届生提供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书原件;海外留学毕业生须同时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

2)缴纳报名费。

3)核发准考证。

六、考核

(一)“申请-考核”制

考核时间为202036日。学校成立考核小组对“申请-考核”制考生的科研成果及科研创新能力进行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二)普通招考

普通招考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部分。考试时间另行通知。考试形式及范围如下:

1)初试

初试为笔试,考试科目包括外国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考试。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第二外国语满分100分,专业基础及专业综合考试满分各为150分。

2)复试

初试成绩满足当年我校规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进入复试环节。学校成立复试考核小组,通过面试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三)思想政治考核

所有考生均须进行思想政治考核。考核由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与考生面谈,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主要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我校还将采用“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函调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加试

所有同等学力考生均须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加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录取

学校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将考生总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名,同时参照导师意见,择优录取。

八、注意事项

1.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w.xisu.edu.cn/)及“西外研招”微信公众号公布的相关信息。

2.请考生如实填写相关资料,隐瞒或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3.第二外国语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题型包括词汇与语法,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翻译与写作。难度相当于该语种专业本科二年级第四学期期末考试及格水平。

4.在博士报名及招生过程中,若国家有新的规定,以国家文件为准。

九、研究生院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教学楼G211

联系电话:029-85319238029-85319671

网址:http://yzw.xisu.edu.cn/

 

 

附件1:《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家推荐表》

附件2:《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阶段研究计划书》

附件3:《西安外国语大学论文级别认定标准》

 

 

西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